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自闭症儿童家庭康复及教育指导】(一)教育康复

教育康复是自闭症儿童康复的主体,其中又分为结构化教学(TEACCH)和应用行为分析法(ABA)。


结构化教学(TEACCH):

视觉优势及思维的直观形象性特点,运用固定区域学习环境,时间表、工作程序等,使在有固定规律的模式下学习,改善其独立生活技

TEACCH,由Drs.Eric Schopler和Robert Reichler于20世纪60年代创立,1972年由北卡罗莱纳州立法机构建立成一个全州范围的项目,并已成为世界各地其他项目的典范。
TEACCH开发了一种名为“结构化教学”的干预方法,根据自闭症患者的学习特点:视觉信息处理的优势和社交、注意力和执行功能方面的困难,制定了一系列教学和治疗的原则和策略。

针对这些优势和挑战,结构化教学包括:

通过注意力和执行力来解决问题的外部组织支持;

注重视觉和书面信息,以补充口头沟通;

对社交沟通的结构化支持。

结构化教学不是一门课程,而是一个支持达成教育和治疗目标的框架。这个框架包括:个性化的时间表(行事历);个人工作(活动)系统;任务和活动中材料的视觉结构。
结构化教学的目标是促进活动参与度、灵活性、独立性和自我效能感。结构化的教学策略被整合到其他基于证据的实践中。教学计划通常在教室里进行,家庭环境也可使用。有时与以TEACCH为基础的课堂项目一起使用。家长和专业人士一起为孩子们提供教学服务,这样孩子们就可以在家里继续进行结构化练习。

应用行为分析法(ABA):

将技能分解为离散的步骤;应用奖励与惩罚训练自闭儿。

应用行为分析法(ABA)是1987年由 Lovaas报道的。他通过对19例孤独症儿童采用ABA疗法干预2年时间,其中9例儿童疗效明显,这一报道引起轰动。此后一些研究者重复了该实验,也取得了一定的疗效。ABA采用的是塑造原理,以正性强化为主来刺激患儿各项能力的发展。

应用行为分析分析法的优点

1、该方法把所有个体的复杂行为都分解成小单元行为,也就是简单行为,通过回合式教学的方法教会小单元行为,然后再通过训练慢慢把复杂的行为复原出来。例如:洗手,扣扣子等复杂的生活自理行为即是通过这种程序进行训练。

2、个体化明显。使用应用行为分析法时,程度不同的孤独症患儿,从哪个小单元开始进行教授,从哪个起点开始也不同。

3、教授的是功能性的课。也就是在课程的选择上选取在患儿社交上的“重要”的行为。

4、正面性干预的方法。在教学中注重较正确的行为而不是进行纠正错误的行为。因此在训练过程中,尽量不让患儿有出错的机会,可能通过及时给予提示的方法实现。

近年来,儿童自闭症/孤独症谱系障碍患病率持续有增加趋势。在这种病的长期康复中,专业人员和家长都承担着重要的任务。患儿家长理解和掌握自闭症/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康复方法,有利于引导他们尽早开始正确的康复训练。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