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孤独症孩子乱跑、爬高意识不到危险,安全教育怎么做?

很多孤独症小朋友的家长都反映过一个问题——孩子好像意识不到危险,经常做出一些不管不顾的行为!比如过马路从来不看两边的车辆;喜欢爬阳台扒窗户往楼下看;手喜欢往插座里捅;往高处攀爬行走...稍微一个不留神就直接让你心提到嗓子眼!

孩子没有危险意识实在太容易伤到自己或他人,怎么才能教会孩子有危险意识、遵守安全规则?



1.设定清晰界限

心理学里有一项著名的费洛斯特法则:指的是如果要修一堵墙,必须知道把墙修在哪里。如果要制订规则,必须知道规则的界限在哪儿。

应用到孩子身上,就是家长要给孩子设定清晰界限,明确规则,并为孩子解释界限的意义,让孩子牢牢遵守约定下的界限,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图片

例如,孩子喜欢在过马路时乱跑,我们可以平时在家里先教孩子认识交通标识、学习交通规则、进行情景模拟练习等,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用儿歌教会孩子——“过马路,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再配合上情境模拟,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知识的理解会更透彻、记忆更深刻在外面出行遇到孩子乱跑的情况时,我们要跟孩子明确:足球场能乱跑,马路上绝对不行。

再例如:当孩子拿剪刀时,你可以也拿一把剪刀,告诉孩子“这样拿小剪刀,它会更听话哦”,边说边演示剪刀使用时不能将尖锐端朝向有人的一面,要尽量侧着拿,并且要拿手把处。

总之,当孩子有不当的行为时,你需要语气坚决的对TA说明,“不可以”“不能”,而不是“不可以哦”,“这样不是好孩子哦”。



2.设定界限,也要注意方式

我们给孩子设立一些行为界限,初衷是让TA们“危险”的行为得到有效的约束和纠正。但是这并不代表界限越多越好。如果我们因为界限的问题经常拒绝孩子的请求,阻止TA去做喜欢做的事,对于维护亲子关系也是很不利的。我们要给予孩子积极引导,告诉TA如何避免危险。


比如,一方面从家庭布置入手。怕孩子玩火玩刀,我们可以把打火机和刀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怕孩子捅插座,就把插座盖住;怕孩子爬阳台,就在阳台上加围栏。

另一方面,家长们要改变“大声斥责”的态度,换一种自己和孩子都可以接受的方式来满足孩子的要求。例如,孩子喜欢爬阳台探出窗外看风景,你可以这么跟孩子说:“原来宝贝喜欢看外面的风景,妈妈可以和你一起看,让我们坐在小凳子上,阳台边太危险,妈妈会担心。”



3.让孩子学会听指令

当孩子在做一些危险的行为时,听指令这个能力的重要性就非常明显了。如果我们发出阻止或转移注意的指令,孩子能够跟随,这将对孩子的安全有进一步的保证。

所以,我们一定要同时训练孩子对指令的理解和执行,如何让孩子理解“停下”这个指令并能遵守呢?

在家里安排一位家庭成员跟孩子一起练习,地板上每隔一段距离画一条横线,(不画直接训练也可以)大概可以走4.5步的样子,跟斑马线雷同,视空间大小而定,空间大就多画几条。

然后参与训练的家长牵着孩子的手,由另一位家人喊“齐步走”,每走一步或两步,喊“停下”,孩子若听不懂,牵着TA手的大人可以控制孩子,听到口令一起遵守。

当孩子对这个练习熟练了,大人就试着放开手,让TA自己按口令做动作,孩子做到后要给一个大大的鼓励和拥抱,或者奖励一些好吃的,做个TA喜欢的游戏也可以。

以此类推,“回来”这个指令也可以这么练习,不同的只是家长协同孩子训练时,做出的动作是返回来走。

每个指令都听懂会做了之后,也要经常使用练习,以免孩子忘记。

注意,在孩子不服从指令时,我们也要尽量保持平静中和的态度,积极去引导,而不是轻易做出错误的惩罚。


4.替代行为


所谓“替代行为”,就是孩子想做某件危险的事时,家长可以引导TA去做另一件效果差不多、又能避开危险的事。

还是拿孩子喜欢看窗外风景来举例,你这个时候可以跟TA说:“宝贝这么喜欢看风景,那咱们一会儿吃完饭一起下楼看好不好?”

再举个其他的例子,孩子非常喜欢玩水,在外面经常看到水就会跑过去,你可以对孩子说:“咱们回家后去浴缸里玩水/过两天去游泳池玩水好不好?”

这种替代方法既能满足孩子的需求,也能改善孩子的不恰当行为,一举两得。



5.抓住日常契机


安全教育随时可以进行,并不一定非要到某个固定的时间或地点。最好渗透在孩子的日常生活当中。



例如:孩子在家吃零食闹肚子了,家长就可以趁此机会告诉孩子吃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保质期,开封太久的零食不能吃等等。



6.让孩子看到后果/代价


有些孩子对于家长的正面引导“不感冒”,不论怎么说教都没什么用,这种时候就可以用“负面刺激”的方法,让孩子看到或感知危险后果或代价,让TA下次不敢再这么做。

对于一般危险的行为,比如孩子喜欢摸烫的东西,家长就可在保证安全的范围内,让孩子适度感受烫的感觉,让孩子用手去摸摸看,意识到这是不好的感受。

对于非常危险、一旦发生后果严重的行为,比如捅插座、爬阳台等,一般很难用自然后果给予孩子惩罚,那么家长就可以模拟“后果”:孩子喜欢爬窗台,我们可以当着TA的面,把一个TA喜欢的杯子放阳台上,让孩子“不小心”把杯子碰掉下去,看到破碎的杯子,让孩子感到损失,并且以后也不会有这个玩具了,从而体验这种危险行为的严重后果。

需要注意的是,在实施这些方法之前一定要保证安全,避免发生意外。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