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科普|一文带你了解既不严厉,也不溺爱的正向教养

不知道爸爸妈妈们在拥有孩子之前,是否想过想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而当我们为人父母后,又可曾想过给孩子的是什么样的教养方式?未来孩子的人格养成又可以是什么模样?

 

若是父母对孩子不惩罚、不溺爱、不严厉,那么孩子是否会听父母的话?是否可以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人?

 

如果你对上述这几点有疑问的话,不仿看看编编今天要介绍的"正向教养"

 

什么是正向教养




正向教养(Positive Discipline)是一套源于美国,基于心理学大师阿德勒在1912年创立的个体心理学和着名儿童心理学家鲁道夫 德瑞克斯(Rudolf Dreikurs)的研究工作。美国教育学博士简 尼尔森(Jane Nelson)在80年代主持一项以家长与教师运用阿德勒心理辅导概念进行儿童教育的研究专案,研究结果发现阿德勒心理学辅导的概念对儿童有正面的影响。

 

正向教养主张要消除所有的惩罚与奖励,用"鼓励"的方式来教养孩子,且重视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父母透过了解孩子的心理之后,取得与孩子之间的连结后,与孩子进行对话,最后才让孩子得到自己想要的目的,进而始孩子有独立思考的机会,让孩子可以成为更好的人。

 

正向教养的基本概念




01

先连结情感再矫正孩子的行为


 

正向教养的基础在于可以帮孩子找到归属感与价值感,想要与孩子连结情感,才能赢得孩子的新,而与孩子连结情感的方式有很多,比如:爸爸妈妈可以跟孩子说,我爱你,但是你现在这样做是不对的、或是,我知道你还想继续玩玩具,可是现在时间太晚了,必须要睡了。在这过程中,父母需要注意的是自己呈现出来的态度,是不是一不小心就变成传统并威权式的命令孩子该怎么做,当父母察觉自己有这样的表现时,可以快速的转换自己的态度。

 

02

提供机会孩子机会



很多时候,父母都会觉得孩子还小,所以要尽量的帮孩子多做一点事情,与其让孩子完全的依赖父母,不如引导孩子与父母一起做某事,让孩子参与其中,比如:与孩子一起寻找自己的东西(如:衣服、书籍)收在哪里?或是当孩子想喝果汁时,提供孩子选项,并问孩子你是想喝柳橙汁呢?还是苹果汁等等。也可以为孩子制造机会,让孩子可以帮忙父母做某事,比如:妈妈在切水果时,和孩子说:可以帮妈妈从桌上拿一颗苹果吗?等等。

 

03

与孩子一起进行合作



爸爸妈妈们可以与孩子一起规划一天日程,让孩子知道一天必须要做哪些事情,像是起床之后,必须折棉被→刷牙→漱口→换衣服→吃早餐→阅读故事书等等,接着就可以和孩子说,什么时间到啰,必须要做什么事情,让孩子从这个过程中学会对自己负责,而这个过程中,父母与孩子可以一起合作,增进彼此之间的连结与情感。

 

04

父母要思考言行背后的感受



父母还必须思考言行背后的感受,回想一下,爸爸妈妈们是不是很常要孩子尊重自己,相同的,孩子虽然年纪还小,但也是需要被尊重,而父母就是最好的榜样,比如,天色渐晚,该回家吃饭了,但孩子却还是全心投入在玩游乐设施的氛围里,这时,许多父母的第一个反应是大声的吼叫孩子,并教孩子要快点回家,只是,父母这样的行为不但会让孩子感觉到不舒服,还可能假装没听到的继续玩他的。


这时,父母也许可以换个方式,告诉孩子:天色已经很晚了,我们必须回家吃饭了,秋千与跷跷板可以再让你选择一个,并且玩10分钟,10分钟后我们就必须离开。当孩子感受到父母尊重他时,孩子也会乐于与父母达成协议。

 

05

不要只是命令孩子



谁说教养只能冷冰冰的命令孩子做某事,父母也可以拿出自身的幽默感,为亲子间多制造一点乐趣,比如,与孩子一起收拾房间时,可以跟孩子说:我们来试试,在10分钟内能不能把房间都收拾干净,收拾干净的人可以获得打扫超人的称号。幽默与有趣的方式可以获得孩子热情反应,而亲子间的氛围也能多点欢乐。


07

邀请孩子一起思考"可以怎么做"?


 

想进入孩子的世界,父母就必须做到"同理",站在孩子的角度与立场去思考,如果你是孩子,你会怎么做?比如,时间到了,该回家了,但是孩子就是想继续在公园玩,那么假设今天角色对调,换成是你,你会怎么做呢?假设孩子怎么样都不肯走,那么父母可以邀请孩子一起思考,接下来可以怎么做。父母也别忘了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并温和的坚定自己的立场,就不容易被孩子给"操纵",也不会对孩子有过度的溺爱。

 

07

避免过度宠爱孩子



父母常常会因为爱孩子,而打破自己与孩子之间的规定,又或者常常答应孩子,当孩子做到某事时,就要奖赏孩,可是当孩子真的做到时,有些父母对于事先说好的奖励,却又不了了之,当这样的行为累积下来,父母就会感受到孩子越来越不受控。因此,当父母与孩子约定好某事时,一定要说到做到,并且实际的付诸行动。

 

08

错误就是学习的最佳机会

 


当教导孩子某事时,别忘了要有耐心,不要因为一遍一遍的教孩子某事,孩子却还是学不会,或是犯错,就开始对孩子语言暴力或者是直接对孩子至之不里,要知道错误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试想,即使是大人,对任何事情都需要经过学习与沉淀才能完成,又何况是孩子呢?

 

09

教导孩子并实践修正错误

  


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来这说,需要不断地为孩子导向正确的道路,比如,餐桌上的热汤很烫,且具有危险,但孩子总是会因为好奇而想伸手去触碰锅子,这时,父母就要温柔的拿起孩子的小手,并告诉孩子,这汤很烫,直接触碰是很危险的,与其直接告诉孩子不行做,不如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不行。

 

10

协助孩子发展自身自信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性,发展状况也都不同,但是很多时候,父母都会希望孩子可以成为他们心目中的样子,而不是依照孩子自身的发展轨迹,去尊重孩子并让孩子适性发展,对于这点,父母不仿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多多观察孩子,去挖掘孩子的兴趣与特点,尊重彼此的不同之处,一起成为更好的人。

 

写到这里,谱系孩子的父母也许会想问:那谱系孩子适用正向教养吗?

 

其实,在正向教养的原则里,我们不难看见许多干预方式所追求的目标轨迹,因此,正向教养当然也适用于谱系孩子,举个例子来说,正向教养主张用"鼓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而在星孩的干预方式中,其中有一个方式是强化,即使用强化物来让孩子来达成某种目的,而这个强化物不一定是物品,它可以是一具鼓励的话,强化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可以帮助谱系孩子建立自我能力,这个目的也与正向教养所追求的相同。

 

若是觉得正向教养所遵循的方式不适合谱系孩子目前的状况,那么,父母们可以随着孩子的状况不同,而做适性的调整,必要时,也可以弹性的结合不同方式,因为,对谱系孩子来说,没有一定要使用哪种干预方式才是正确,只要可以改善孩子的状况,对孩就是一大助力。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