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科普 | 一文教会自闭患儿分清“你我他”

你我他这些人称代词在我们平时的日常交流中使用频率很高,同时也是儿童语言中比较重要的一类词语。正常儿童4岁时,便可以熟练的运用人称代词进行表达和交流,这主要与儿童的认知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有关。


但是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能够学会分辨人称代词所指对象并且将其清楚明白的表达出来可能需要做出很多努力,花费很多心血才能达到。


这是因为人称代词所指意义会随着语言环境和谈话对象的改变而改变,而大部分的自闭症儿童对其存在一定程度的使用障碍。


自闭症儿童机械的认知方式以及普遍的认知障碍使其出现混淆使用人称代词的现象,对此我们应该如何帮助自闭症儿童正确分辨不同语境、不同话语中的各种角色呢?下面就来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想要让自闭症儿童掌握人称代词的正确使用,我们要先来了解认知干预。认知干预是指通过改变或影响个体已有的认知思维模式来影响个体的(运动)行为水平的各种主动措施。简单的来说就是我们可以在生活中辅助自闭症儿童使用自己的感觉器官和外界环境相互作用,建立人称关系网,通过反复与孩子互动交流,使其形成基本的认知结构。


有研究表明自闭症儿童在交流时会出现说者与听者对话角色之间转换的困难,难以站在不同的对话角度使用不同的人称代词,所以我们需要使用简单的对话,固定的句式循序渐进地进行练习。那么我们应该让孩子进行哪些训练呢?


一、问话不含人称代词的练习




不含人称代词的练习则不需要儿童进行人称视角的转换,问句中也不会出现人称代词。


比如妈妈拿起爸爸的衣服问孩子:“这是谁的衣服?”,妈妈拿起自己的水杯问孩子:“这是谁的水杯?”或者直接问孩子:“谁有铅笔?”


此时孩子的回答中只需使用一个人称代词。


二、问句里出现人称代词的练习



01

只需一个人称代词作答


从“我”开始


比如妈妈举起双手说:“这是我的手。”接着爸爸举起双手说:“这是我的手。”然后引导孩子举起自己的双手,说:“这是我的手。”

这个对话主要是想让孩子体会“我”这个人称代词所指对象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指动作的发出者。


接着是“你”


妈妈可以拿起一个苹果,然后将苹果递给爸爸,同时跟爸爸说:“给你一个苹果”,引导孩子模仿妈妈拿起苹果递给爸爸,并说:“给你一个苹果。”


最后是“他”


我们可以先让孩子理解“他”,可以用手指向爸爸,对孩子说:“他是爸爸”,还可以让孩子看手里的苹果,对孩子说:“它是红色的。”然后可以把手指向爸爸,对孩子说:“给他一个苹果”,反复的让孩子反应“他”所指代的对象。


02

需两个人称代词的作答



比如妈妈给孩子一个苹果,爸爸问孩子:“谁把苹果给你了?”然后引导孩子说出:“妈妈把苹果给我了。”爸爸还可以直接跟孩子说:“把你的苹果给我吧”等等。


这类句型中各人称代词交叉逆转,更为复杂,所以在问句中要除去不必要的人称代词,减轻儿童处理人物关系的难度。


自闭症儿童学会使用人称代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各位家长朋友不仅仅要有耐心还要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才能帮助孩子更好的掌握人称代词的使用,下面小编就来提几点小建议,帮助大家更好辅助孩子完成训练。


 对于代词的训练要情景教学,并且还需要对话与动作的配合,代词你我他要一个一个,按部就班的教授,万万不可以操之过急,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才能进行接下来的训练。


 在教授代词时,问句要简练,不要出现不必要的人称代词,并且要注意语速,语速不要过快,音量也不要太小。


 要注意巩固训练,更多的制造对话,更换对话的对象,不断地调整对话的环境,让不同的对象向孩子发问,进行人称代词运用训练,真正的学会准确使用。


 在巩固训练之后,则可以把你我他运用到句子和词语中,训练孩子使用词组和句子,加强其语言的流畅性和对话的能力。


自闭症儿童在不同干预阶段和句型中对各类人称代词的运用情况和掌握程度不同,所以对他们的教授,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和耐心,虽然这个过程势必艰辛,但是迈出的每一步都是自闭症儿童成长过程中极大的收获,所以不要放弃,用我们的爱教会孩子去面对世界的美好吧!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