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用好丹佛模式,"琐碎时间"也能高效利用

常常听到很多星爸妈抱怨,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孩子待在一起,其实,只要我们抓住一些日常中的“琐碎”时间,就可以高效提高训练孩子技能!


早期干预丹佛模式



丹佛模式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有循证医学论证有效的自闭症早期治疗介入方法之一。在2008年由Rogers 和Dawson所提出的一种自然发展行为干预方案。


主要以自然、生活化的互动情景为基础,让自闭症者成为一个能与他人主动交流的参与者。这种模式的最大特点是根据每个孩子自己的需要和自身的优势,来设计属于每个孩子自己的个性化课程实施干预。


早期干预丹佛模式目标在于发展学生的关键技能,比如:增加星孩动机、增强自发性、发展社交主动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自闭症症状,提高儿童的整体水平。


整体的训练主要以孩子最亲近的父母与孩子共度时间为出发点,在家中对孩子进行教导,强调在自然情景下,例如洗澡和睡觉时间,让家长充分地利用这些时间段,增加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和合作技巧,以此来增加孩子接受更多的“治疗”的时间。当然,我们也可以将这个训练方法这么理解为:“用琐碎时间开启星孩互动的大门”,那么具体如何运用丹佛模式呢?


如何运用丹佛模式?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丹佛模式?这种方式对孩子是否有帮助,无疑都是家长们所关心的问题。那么今天在这里,我们就来教大家如何“三步曲”运用丹佛模式。


首先,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自闭症儿童对物品和玩具比较感兴趣,那么我们可以拿孩子感兴趣的点来建立社交。比如和孩子玩拍球游戏。当妈妈拿起球时,孩子可能没有反应(没有注意到),当妈妈将球在地上拍了拍,孩子听到声音后看着球(吸引到了孩子的注意力)并走向妈妈,这表明,从听再到看再到要求玩的这一过程,妈妈已经成功吸引到了孩子的注意力。


其次,说符合孩子语言水平的话


同样以拍球游戏为例。此时妈妈拿着球让孩子也拍拍球,注意,在丹佛模式中,成人语言的使用应该遵循“逐字增加”的原则,从单字开始,说孩子听得懂的话。所以在交流过程中要尽量避免说”宝贝你也来拍一拍“这样的长句子,而是要以“拍”字作为描述,一边说”拍“,一遍示范拍球的动作,尽可能让孩子理解这个词和动作。


最后,制造多种沟通机会


沟通的形式其实有很多,比如家长关心的眼神、拥抱、亲吻,甚至是直接语言鼓励,都是沟通的方式。如果孩子参与到了游戏里,在游戏过程中我们家长要注意与孩子平等互动、一来一往的沟通,才能提高孩子的积极参与度。


针对于暂无语言的星孩,家长可以选取一些合适的游戏,比如指物。家长可以准备一些图片指着展示给孩子看,之后家长指但不说话,只有孩子抬头看家长时才说话。最后是让孩子指,不指就辅助指,当孩子指向某个物品家长就要描述,这也是制造和增加孩子沟通互动的一种方式。


关于游戏,如果家长实在不知和孩子玩些什么游戏,那么这边先给家长们一些参考和注意事项:


比如玩假扮游戏。如给人偶喂饭、给人偶梳头。家长和孩子轮流做这些动作,之后,家长先示范操纵玩偶来做这些动作(让玩偶给自己梳头、自己吃饭),再之后,让孩子独自做这些动作,直到孩子失去兴趣。


当然,假扮游戏也可以是场景假扮,如交过路费、当医生等如果孩子对这类游戏不感兴趣,也要慢慢引导,如让孩子喂饭给玩偶,用夸张的表现,引导孩子提升回合与时间。记住,一定要尽可能的多互动,哪怕是一个眼神、微笑、手势、声音或一个字。


最后,在自然沟通的过程中,应该有的一些细节也需要格外注意。比如孩子喝完游戏后要说“不玩了”,收拾玩具后最为结束,而不是直接帮孩子收起玩具。


写在最后



星爸妈们都知道,孩子和家长互动的时间越长,参与的动机越高,那么也就代表可以学习的机会就更多。学会抓住“琐碎时间”,有助于提高孩子学习的效率,强化孩子的记忆。


那么以上的“三步曲“可以帮助家长们跨入早期丹佛模式,一旦家长们学会了这些基础技能,便可以将这些技能运用到日常的生活中,以轻松、自然的让每件事能变成干预孩子的机会。所以,赶快行动起来吧!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