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如果你也被孩子“执行不了计划”而困惑,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以下这些例子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如果你告诉星孩,面前的布丁蛋糕要等一会才可以吃,但往往星孩只能等上30秒;当你让孩子收拾玩具,孩子听后却只是呆呆的站着,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最后只能在家长一步步的指示下,才总算把玩具收拾好......

 

为什么孩子总学不会等待,为什么孩子不懂得安排好自己的事情,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这类儿童常常伴随着注意力缺乏、情绪问题和身体协调能力低等问题,将问题深究后我们发现,这些症状得背后都是由于星孩的自我管理和控制能力薄弱而导致的。


什么是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能力(self-management,SM),可以这样认为是自我约束、自我激励,最终实现目标的一个过程。具体为个体对自己本身、目标、思想、心理以及行为等等表现进行的管理。

 

为帮助自闭症者在成年后具独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能力,专家从认知行为中提出自我管理策略。

  

自我管理为什么那么重要?




自闭症自我管理主要体现在自理、自我控制及交往合作三个方面。其中自我控制的重点在于,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而非运用外在力(指导者)。

 

自闭症者可以通过使用上述三个方面操作,进行自我改变或者维持某种特定行为,或者说是能够在没有外部干预的情况下长时间管理自己的行为。

 

研究结果也证实:无论是轻症自闭症儿童,还是程度较为严重的孩子,在经过恰当的自我管理策略的干预之后,具有良好效果。

 

自闭症者在生活自理方面,有时会面对很多困难,比如不能合理地处理自己的需求以及和他人的关系,往往只能导致通过不恰当的情绪及行为模式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而自我管理是一种能够提高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培养其独立性、提高学习技能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一种有效方式。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并进行规划,以达到减少自闭症者总是需求成人的帮助。协助星孩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可以帮助自闭症者提升融入集体适应社会的能力。

  

如何协助星孩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很多时候,星爸妈们为星孩们制定了不少计划目标,但一整天教学下来却累得心力交瘁,主要原因在于儿童不懂得如何自我管理。

 

如何帮助星孩学会自我管理,让星孩能够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增强独立性?如果你也被孩子“执行不了计划”而困惑,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01

制定计划


制定计划可以让孩子感知时间概念,培养孩子做事规律的习惯,不仅可以将日常生活流程化,也可以帮助自闭症者减少迷茫感。


02

视觉提示


大多数自闭症者视觉获取信息的能力大于听觉,而视觉提示主要是运用卡片、表格及流程图等,让儿童了解接下来要做的事,让做事更有动力。研究结果表明,视觉支持策略的应用能够有效地减少自闭症者的等待时间,提高其等待的主动性和独立性。

 

03

进行自我评估


举个例子:小楠喜欢打人,家长和小楠沟通后为小楠制定了一个方格记录本,让小楠自记录自己的良好行为。

 

在规定的时间内(设置的时间不宜太长,可以五秒、十秒等,等孩子熟悉规则后在慢慢延长时间)小楠如果不打人,就在方格中打上一个勾,集满五个勾,小楠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强化物(强化物可以提前和孩子沟通)。制定好规则后接下来跟孩子说:“现在你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了”。在连续的五秒结束后,小楠做了喜欢的事情,且整个过程却没有出现不良行为,因此小楠可以将方格打满勾并获得强化物。整个过程中,打勾就如同进行了一个自我评估。

 

进行自我管理需要注意的三个事项:

 

 确保这些强化物对于星孩是“有意义”的


 进行自我管理期间,家长要尽量减少提示次数


 根据孩子自身情况再制定管理

 

写在最后




了解自我管理策略并运用,不仅能培养自闭症儿童有组织、有次序地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还能提高星孩的学习主动性与独立性,使星孩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我会学”,进而达到独立学习的目标。

 

此外,还可有效提高自闭症者的社会互动性,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展现自己的优势,在未来也能独立于社会中。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