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如何帮助自闭症儿童建立规则意识?


在自闭症儿童进入幼儿园、小学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一个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规则意识。这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闭症孩子是否被普校所接受。
 
所以,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规则训练、培养规则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但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进行规则训练,是很多家长都想要了解的问题。下面这3点必须要做到:
 
1、家长要保持一致性
 
就是家长为孩子制定的规则,其他家庭成员也要一并遵守。比如,什么时候刷牙洗脸、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睡觉等等,家长的遵守能更好的为孩子树立自觉遵守规则的榜样。
 
在规则训练的过程中还要善用奖励。当发现孩子有进步时,哪怕是一点小小的进步,家长都要及时夸奖和奖励孩子。口头或物质的奖励,也会强化孩子遵守规则的信心。
 
2、从小规则过渡到场景规则
 
小规则更简单易行,易于孩子养成信心;场景规则和日常生活关联性强,易于孩子最后的规则意识养成。
 
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简单的小规则入手,如:先吃饭再玩游戏、先收拾玩具才能看电视等,用孩子喜欢的活动作为不喜欢活动的强化物,引导孩子遵守规则。等孩子熟悉一定规则意识了,再过渡到其他场景,如:活动室、游戏场、地铁内等常见生活场景。
 
3、不因孩子特殊而降低要求
 
有些家长心疼孩子,容易对孩子降低要求,这是不可取的。
 
要知道,孩子的进步是建立在一次次锻炼的基础上的。缺少了应有的锻炼,孩子的规则意识只会原地踏步甚至退步。不妥协、坚持训练才会有进步。
 
规则乃立身之本,但规则意识的养成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期间,需要家长的言传身教、需要时间的日积月累、需要彼此的坚持不懈,才会有孩子规则意识的循序渐进。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