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星孩不会主动提问与回答?原来问题出在这...

两岁的安安被确诊为自闭症,妈妈将安安送去机构干预已经四个多月了,这四个多月来不论是共情能力、主动语言等方方面面都有持续的在进步,但却无法主动的对他人提问还有回答。此外,安安会说单词,但却无法将单词串连起来变成一句完整的句子。


这样的情况很常出现在自闭症孩童的身上,也是多星父母的疑问,对自闭症孩童还说,因为动机特别弱,所以更需要方方面面的考量,今天编编就要来给各位父母一些小建议~


01

确认认知理解程度


首先,我们要先确认孩子的认知理解程度,确认孩子到底懂了多少,对于父母们的提问,孩子到底有没有理解,如果孩子听不懂父母所说的,那么孩子对于父母的提问就可能不给予回应,也因此,许多父母常常会说,我跟孩子进行互动,孩子都常常不理人。这时父母就要仔细回想一下,孩子是在哪些问题上不给予回应,这些问题就有可能是孩子不理解的问题。


此外,也要确认孩子的语言表达认知,有些时候孩子不给予回应,有可能是因为孩子无法顺利的用言语表达,当孩子无法顺利的用语言表达时,孩子就有可能闭口不答。


02

仔细观察与建立回答动机



接下来,我们需要在互动的过程中仔细观察孩子,根据孩子日常会使用的表达的内容做提问,这一方面也是在帮孩子建立回答的动机,我们都知道自闭症孩子的动机特别的弱,因此需要父母们多费点心思引导孩子。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提问是他语言能力所能表达的,孩子就会比较愿意开口。


对于孩子语言能力不足,无法回答的问题,父母就需要做到榜样示范,为孩子亲自的示范一遍该如何回答,试着让孩子模仿父母所说的内容。


03

利用代币制度



最后,父母可以善用代币系统,当孩子成功回答父母所问题问题时,父母就可以给孩子一枚贴纸,当孩子一天收集多少贴纸时,就可以兑换孩子想做的事情,比如:集满五枚贴纸可以兑换五分钟的动画片时间、集满十枚贴纸可以兑换十分钟的平板游戏时间。


但需要注意的是,父母需要在奖励方面说到做到,千万不要有孩子已经集满五枚贴纸想要兑换五分钟的动画时间了,父母却突然提高标准,要孩子再多回答问题或是多搜集一枚贴纸之类的,因为,当奖惩不分明时,孩子就会认为"反正我做到也没有原本的奖励",那下次就不这样做了!如此一来,父母费劲心思为孩子建立的动机又必须要重来了。


04

拆分句子



对于孩子不会说完整句子,父母则可以将句子做拆分,一步一步的教孩子,比如:我吃苹果,不要一下子就要孩子说完整的句子,而是先将句子拆分成"我"、"吃"、"苹果",都教会孩子之后,再试着整合这些单词成句子,一开始可以父母说一次,让孩子模仿父母说一次,慢慢的循序渐进。


许多星父母常常会很沮丧与灰心,总觉得无法好好的和孩子进行沟通,但其实方法藏在各式各样的小细节里,只要仔细观察、用心体会,一定能总结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看完了以上几点,如果星父母们还有其他的想法,欢迎在下方留言与我们分享、讨论唷~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