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行为功能评估,解开孩子的行为与情绪密码

美美在机构上课时,常常会上课上到一半就出现情绪问题,或是突然的把桌上的玩教具给全部抹掉,有时还会不停的尖叫,每当美美出现情绪问题时,课堂就会被迫中断,如果是个训还不会影响他人,但若是课堂上有其他孩子,则会影响到当班进度,也因此,美美的情绪问题让美美妈妈总是很忧心。


其实,当孩子会出现情绪问题,都是有其原因的,后来美美的妈妈与老师透过观察与讨论,而老师更是让美美的妈妈试着随班观察孩子、并记录孩子的情绪问题点,才发现原来每当课堂老师要美美做练习时,比如:某天课堂上,老师教美美认识方位词,但是美美总是上下左右分不清,一次两次下来,美美的挫折感越来越重、越来越重,重到美美承受不了时,美美就会把桌上的玩教具通通抹掉。


这样记录美美行为的方式,也就是行为功能评估,透过行为功能评估可以知道孩子为什么会产生情绪、行为问题。今天我们就要与各位家长们分享什么是行为功能评估呢?又该如何记录呢?


什么是行为功能评估




行为功能评估(Functional Behavior Assessment,FBA)是一个搜集资料的过程,它可以让行为支持达到最大的有效性和效率,而行为功能评估最初是为了了解沟通障碍者的目的所设计的,现在则适合每一位具有"挑战性"的学生。


行为功能评估注重两个方向:一、问题行为的出现与环境有关,因此需要分析影响行为的前因、后果以及情境事件。二、由于重视环境因素,因此在提供介入方法的时候,重点不是控制人,而是重新调整环境,并让当事人以新的方式代原有的行为展现出来。


此外,如同前面所提到的,行为功能评估(Functional Behavior Assessment,FBA)是一个搜集资料的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五项资料需要搜集:


 清楚的描述问题行为


 确认问题行为会不会发生的时间、地点与环境中的刺激,并且预测问题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与未发生的情况


 确认问题行为所导致的结果


发展针对特定行为、行为发生的情境类型、维行为的增强物的假设


 搜集直接观察的资料,支持已发展出来的假设。


行为功能评估所强调的是找出问题行为背后的原因、情境、后果之间的关联性,并以新的方式取代原有的问题行为,呈现更加正向与积极的教育态度。


父母可以如何运用行为功能评估


  


行为功能评估可以知道孩子为什么会产生某个行为问题,那么,也许有些爸爸妈妈们心里会有些疑问:如果孩子的问题行为发生在家里,家中又不像是在机构有老师帮忙辅助,父母又可以怎么做呢?


首先,父母需要先清楚的去界定孩子的行为问题,界定完孩子的行为问题后,就可以进一步的记录孩子发生问题行为的频率、持续了多久的时间、行为问题发生时,这个行为的力道有多大?是不是具有危险性(危害他人或自己)、有哪些事情可以去预测到孩子的发生这个行为问题?如果这个行为问题持续的发生,那么是出现了什么样的结果,导致这个行为问题持续?当这些问题可以被父母细细的观察且记录下来,那么就离找到解决方案不远了。


比如:明明最近很喜欢咬人,不论爸爸或妈妈,亦或是家中的其他亲人,都会突然被被明明咬了一口,那么,明明的妈妈就可以运用行为功能评量去记录明明咬人的频率、持续了多久时间、咬人的力道有多大?会不会伤害到他人?周遭有哪些环境因素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咬人的行为等等。


若是明明是因为感官需求会出现咬人行为,那么就需要寻找替代物满足明明的感官需求;若父母观察到每当给明明一个指令,明明就会出现咬人行为,那么就有可能是明明借由咬人来逃避父母给予的指令要求。


写在最后





情绪或是问题行为的产生,它的背后都有其产生的原因,父母可以借由练习观察孩子的行为,并且记录下来,透过所搜集到的资料,进而提供孩子替代行为,当父母可以找到孩子产生问题行为的原因,那么问题行为也就可以被妥善解决。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