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告别尿不湿!手把手教你训练自闭症孩子上厕所

提起生活自理,你最着急学的是什么?

 
上周我们开启了生活自理系列专题,在预备篇里,我们分享了开始生活自理干预前要做的准备:99%的家长都焦虑!自闭症孩子生活自理怎么办?

在随文调研中,“生活自理,你最想先学什么?”选择“上厕所”的家长高达70%

QQ截图20200616140430.png


如厕训练一直以来都是大多数机构不太会触及的教学内容,如厕训练需要严谨的设计,往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还会与其他教学会产生冲突。所以,如厕训练更多地被寄托在家长身上,希望孩子可以在家训练如厕能力。家长哭了!即便自己满腔热血也离不开专业的指导啊!

别怕!恩启来了!今天开始恩启生活自理系列专题我的好习惯——如厕篇正式启动。首篇文章,我们聊聊训练准备清单。

我的好习惯:如厕篇
——01训练前的准备  
 
如厕技能的训练,包括①表达如厕需要 ②如厕的步骤和规则 ③如厕后的清洁。在进行如厕训练以前,也需要做很多准备,包括:①孩子是否准备好了?②在家里家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③在学校或机构训练如厕又要做好哪些准备?
 
在今天这篇文章里,我们首先带大家了解如厕训练第一步:准备。
 
-01-
了解儿童学习如厕的重要阶段
 
孩子上厕所的能力,是有一个年龄参考的。大家可以参照孩子的年龄和现有能力,与此表进行比对,了解孩子能力的发展进程,也能帮助家长明确需要训练的内容。
 
QQ截图20200616140500.png

-02-
孩子准备好做如厕训练了吗?
 
训练孩子使用马桶是很难的,训练一个自闭症孩子使用马桶就更难了。孩子不会上厕所,可能有很多的原因:一些孩子不具备上厕所的前备技能,一些孩子不明白什么时候要去上厕所,还有一些孩子在需要上厕所的时候,可能不知道如何表达。这些问题,在我们对孩子进行如厕训练之前,都需要考虑。
 
首先,孩子不会上厕所是否是因为生理问题?
 
只要没有生理问题的阻拦,自闭症孩子是完全可以进行如厕训练的。这些迹象表明孩子可能会存在生理问题:

1、尿很难闻
2、小便过多或过少
3、憋不住尿
4、大便较小、硬、干,并且伴随着疼痛
5、每周大便的次数少于两次
 
如果有以上状况出现,建议家长先带孩子做一个检查,排除生理上的疾病后再进行如厕训练。
 
第二,我的孩子到训练如厕的年龄了吗?
 
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何时开展如厕训练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因为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需求。与其关注孩子开始训练的年龄,不如关注孩子是否具备了前备技能。
 
以下5个问题,帮你思考孩子是否可以进行如厕训练:
 
1、孩子是否有良好的大肌肉运动能力来练习如厕?
2、孩子能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脱掉自己的裤子吗?
3、孩子能模仿他人动作吗?(如:坐在马桶上、擦拭等)
4、孩子能认出自己家里的洗手间在哪里吗?
5、孩子能坐在马桶上或者不抗拒坐在马桶上吗?
 
第三,哪些迹象预示着孩子准备好训练如厕了?
 
当孩子“准备好”的时候,他会给你一个信号,告诉你“我可以开始训练啦!”
 
当孩子有这3种迹象的时候,意味着他已经准备好了:
 
1、他们不喜欢潮湿或者脏掉的尿布,并且会脱掉尿布来表达他们的不喜欢,还会发出不愉快的声音表示自己想换尿布。
2、他们通过“坐在马桶上”、“冲马桶”、“看成人使用马桶”等来表现对马桶的兴趣。
3、他们会带成年人去洗手间取干净的尿布
 
当孩子准备好以后,我们就要考虑自己有没有准备好了。

 -03-
家长应该做好的准备
 
在开始训练之前,家长要做好许多的准备。如果孩子在家练习,那么你要做好在家的准备。如果孩子要去上学,那么你也要做好在学校的准备。
 
在家训练准备清单:

1、确定孩子在训练如厕的时候要长时间待的地方,并控制好你的教学环境。
2、训练如厕的时候孩子可能会随时上厕所,所以请提前准备好要使用的卫生间。保护好周围的家具,可以用毛巾盖住。
3、选择一个固定的卫生间,这个卫生间应该是孩子最容易使用 ,最熟悉的。

4、准备好强化物,放在一个可以看见但不能接触的地方。例如把强化物装在带盖子的透明容器里。
5、训练孩子上厕所需要很长的时间,建议你提前做好家务,或者有规律地空出时间。

6、设置一个时间表,确定清楚谁来执行训练,谁来记录数据。
7、准备一个计时器。
8、准备一个儿童马桶坐便器。
 
在学校要准备的训练清单:

1、准备10-12件干净的裤子、衬衫、内衣裤和袜子,用来换洗。
2、1-2双鞋子。可以是凉鞋,就得或者可以洗的最好。
3、准备一些袋子,用来装换下来的衣物。
4、训练之中要大量喝水,所以请准备多一些孩子喜欢的饮料,准备孩子喜欢的杯子。
5、强化物。
 
当你准备好这些,就可以开始着手训练了。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