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孩子有异常就是自闭症?了解早期筛查不再走弯路

      从发现孩子存在异常,到确诊孩子有自闭症,其实这是一条漫长的问诊之路,很多家长在这条路上可能绕了一些弯路,遇到一些险坑,浪费了孩子的康复时间。


如何避开这些弯路,是家长需要做的第一个功课,因为早期发现及早期诊断,就是孩子康复干预的第一步!

01

你关注孩子的发育异常吗?


没生娃前,家长对于所谓的“三翻六坐八爬”没有太多概念,直到有娃以后,才能深刻的感受到为人父母的心情,体会到孩子学会翻身、坐立、爬走时带来的的欣喜。

但是,当孩子在某个发育阶段出现异常现象时,免不了暗自着急。其实在孩子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三个异常现象值得关注,分别为差异、落后、偏离。

01

发展个体存在差异


发展的个别差异是指儿童发展具有整体共同特征的前提下,个体与整体相比较,每一具体儿童的身心发展,在表现形式、内容和水平方面,都可能会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例如,在一岁时,有的孩子已经掌握了较多的词汇,甚至可以说一些断句,有的孩子刚刚掌握10个左右的单词,还有的孩子却处于咿呀学语的阶段。另外,同龄的儿童,在身高方面有明显的高矮之分,在学习中表现出注意力的持久性、知觉的广度方面等都存在差异。
 
这样的现象都属于儿童正常发展过程的个体化差异。经常有一部分过于敏感的家长,担心孩子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正常差异而问诊,其实每个孩子的发育都不一致,这些孩子只是存在暂时性的差异或落后。

02

发展迟缓


迟缓的意思就是慢了,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孩子都“会”的时候,这个孩子却还是“不会”,那就有可能是发展落后儿童。

例如,孩子2岁时,仍然没有发展出主动的单词或短语,而同龄孩子已经可以主动发音,两者相比,孩子已经出现了发展落后问题。

当孩子出现发展迟缓现象时,家长应该及时关注孩子的发展情况,及早就医,通过训练或治疗补足孩子的能力。

03

发展偏离


很多自闭症孩子,在一岁的时候能够“过耳不忘”,听一遍的广告词就能复述,两岁时,能背诵唐诗、三字经,可是在日常交流中,却不会使用主动语言,不会和别人打招呼,不会称呼人,对别人的话也不会或很少回应。

当出现这样的现象时,孩子很可能存在发展偏离的问题,家长更应该提高警惕。

02

你在诊断前走过弯路吗?


2-6岁是自闭症孩子康复的关键期,所以,及早发现并诊断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但是,在一项研究调查中显示,父母初始关注到孩子症状的平均年龄为2.13岁,平均诊断年龄为3.28岁,从发现到诊断,足足推迟了1年多时间。

那到底是什么让家长走了弯路,耽搁了孩子的诊断及干预?

01

缺乏儿童发育常识


初为人父母,很多家长不具备一般儿童发育常识,不了解正常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当孩子出现问题后,很多家长忽略了孩子的变化及症状,导致孩子的诊断延迟。
 

02

孩子发展不确定性


很多自闭症孩子对于呼名不应,但是和他们说到感兴趣的话题,拿给孩子喜欢吃的食物、给孩子播放喜欢的广告时,孩子的表现及回应却很灵敏。孩子表现的不确定性,很容易造成延迟发现及延迟诊断。
 

03

孩子语言正常


在自闭症孩子早期诊断中,有超过一半的父母是因为孩子不会说话,才选择带孩子去看医生或寻求帮助。那么当孩子的语言正常,身体动作发展也没有明显落后时,尤其在独生子女家庭中,没有同龄孩子作为参照,所以家长往往不知道孩子在发展中存在问题
 
但是当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就有可能被幼儿园老师提醒,这个孩子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所以也会被推荐就诊。
 

04

“贵人语迟”


对比同龄孩子的发育水平,有些家长或许发现了孩子的落后或异常,尤其在语言方面的问题更容易被发现,但是周围的人,尤其是老一辈人家却不认为孩子有异常,总以“贵人语迟”、“再长长就好了”等理由劝说家长,最终延迟了孩子的确诊时间。

但是,父母是和孩子日常生活在一起的,也会更深刻的体会到孩子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与众不同的现象,尽管和家里其他人意见不一致,也应该及早就诊,排查异常现象。

05

误诊或漏诊


在自闭症的临床诊断中,会依靠医生的经验及量表等诊断,对于典型自闭症或重度自闭症孩子来说可以短时间内确诊,但是对于“轻度自闭症”、“正常差异”的孩子来说,很难得到诊断,也可能出现误诊或漏诊等现象。

03

你知道医生的诊断流程吗?


自闭症和其他疾病的诊断方式不同,并不是靠拍个片子、做个化验就能得到诊断结果,往往需要医生根据临床经验等方式观察孩子的表现,最终得到诊断结果。

既然缺少生物学的指标,那医生为什么认定孩子有自闭症呢?在自闭症的诊断中到底应该看什么呢?

01

家长访谈


医生会和家长对话的形式收集孩子的信息,例如了解孩子的发展现象、医疗史、家庭成员情况,孩子什么时候达到各种里程碑,比如什么时候会爬,会走路?什么时候开始说话?父母的担忧是什么?以前做过什么干预训练等。
 

02

临床观察


医生会设置一些情境和孩子互动,并在这些情境中观察孩子的反应,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和能力,观察并测试各个方面的技能,比如语言、社交、动作、生活能力等。
 

03

问卷调查


医生会要求家长填写一些问卷形式的调查,比如:
 
儿童行为量表(ABC):家长填写
 
自闭症诊断访谈量表(ADI):针对父母或儿童主要抚养人的一种标准化访谈问卷
 

04

辅助评估测试


完成以上步骤后,医生对诊断结果已经有了初步的意见或倾向,但是这些意见可能受时间、场合等的局限,存在偏差或不够全面。所以医生会增加一些辅助性的诊断检查,常用筛选工具包括:
 
儿童孤独症诊断量表(CARS):筛查工具的目的是检测“自闭症指数”,如果评估的自闭症指数较高,那么下一步需要进行ADOS一类的深度全面测试。
 
自闭症诊断观察量表(ADOS):ADOS是一种有代表性的自闭症观察测试评估工具,它针对自闭症的核心症状设计了一系列标准化的游戏和访谈,然后通过观察孩子在游戏中的表现和对材料的使用,对他们的沟通、社会交往、及使用玩具时的想象能力加以评估。
 

05

随访


自闭症孩子的个体差异性较大,所以在临床诊断中并不是很容易,如果只依靠短时间的面诊很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要想提升诊断的准确性,就要安排对孩子进行随访,密切了解孩子的表现。
 
很多家长有疑惑,孩子诊断结果为自闭症倾向或疑似自闭症时,是否要继续找医院、找专家确诊,还是等孩子大点了再去复诊?
 
其实,确诊与否都不是非常重要,重要的是家长发现孩子的发展存在异常后,就应该尽早干预,以免耽误孩子的干预时间。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