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禧乐快讯丨特教行业资讯快报 (20200828)



#我想回学校上课#




  




       1943年,美国的肯纳(Leo Kanner)医师发现第一例孤独症,至今已经过去70多年。发病率日益增高,治疗效果却不理想,预后差,严重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目前,孤独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影响人口健康的重大问题之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面对巨大的儿童康复需求,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顺应我国国情,中国儿童康复界的同仁们需要团结社会各界,继续为加快我国儿童康复事业发展,提高我国儿童大健康水平而努力。


让自闭症小鼠告别“社恐”,仅需一瓶乳酸菌?



11111.png

      肠道的罗伊氏乳杆菌通过迷走神经影响大脑催产素水平。最近发表在神经科学界顶级期刊《神经元》(NEURON)上的,由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Mauro Costa-Mattioli实验室发表的论文表明,通过对罗伊氏乳杆菌在自闭症小鼠模型上的研究,为缓解自闭症提供了潜在的新思路。研究人员先对若干自闭症模型小鼠粪便中的微生物种群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这些小鼠的肠道微生物与正常小鼠相比都存在明显的差异。尤其引起研究者注意的是,自闭症小鼠中肠道罗伊氏乳杆菌的水平显著低于普通小鼠。如前所述,自闭症患者有丰富的个体差异性,在某几种小鼠模型上有效不代表在所有自闭症小鼠模型都有效。最后,从实验室小鼠转化到人类患者还有又有不少难以逾越的鸿沟。


自闭症治疗新靶点: 这个激酶可调节SHANK3蛋白稳定性!



22222.png

       在脑科学领域,许多不同的课题往往都可以总结为一个或几个大的问题,对于许多精神病学的问题都可以总结为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到底病人脑细胞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与正常人相比产生了哪些变化。影响这一问题的因素有许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相邻两个神经元之间功能性蛋白的表达量是否还正常。SHANK3就是这样一个影响突触间相互连接的功能性蛋白,Huda Zoghbi博士和Jimmy L. Holder Jr. 博士和他们的同事在仔细研究了SHANK3之后,提出关于SHANK3的新见解。


ERK2磷酸化Shank3并激活泛素化降解过程





33333.png


    研究者们通过全蛋白激酶组水平siRNA筛选法(kinome-wide siRNA screen),成功地鉴定出了一系列能够调节Shank3蛋白稳定性的激酶,特别是其中MEK/ERK2信号通路中的激酶,能够使得Shank3蛋白稳定性降低。接着,他们发现该信号通路中的ERK2蛋白能够与Shank3蛋白中的三个氨基酸残基结合,使Shank3蛋白磷酸化并激活多聚泛素化降解(poly-ubiquitination-dependent degradation)过程,使得Shank3蛋白降解。这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个能够磷酸化Shank3蛋白并使其降解的分子。


孤独症谱系障碍病因学相关神经生物学路径研究进展



44444.png

       近年来,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了数以百计的基因突变与ASD的发病有关,分为罕见变异体和普通变异体,结合当今最先进的神经生物信息学技术提示基因突变位于某些神经生物学路径上,该路径对神经发育有重要影响,推测这些神经生物学路径可能与ASD的病理学机制有关。现将相关研究综述如下,以帮助学者们拓宽研究思路,早期揭开ASD分子遗传学机制,造福人类。


科学家鉴别出与自闭症发病相关的基因突变



55555.png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eLif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病童医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深入阐明了神经细胞突变对人类自闭症相关特性的影响。如今自闭症谱系障碍和自闭症患者常常会对一种特殊疗法产生反应,即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衍生的神经元细胞来治疗患者,诱导多能干细胞能产生人体所需要的任何一种类型的细胞,但较高的成本意味着在单一的从测试中仅会有少数的诱导多能干细胞被使用,这就明显限制了自闭症的研究,因此目前研究人员继续在自闭症研究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雾霾显著增加自闭症风险:华人学者对上海7城区调研结果登上知名期刊



66666.png

       研究选取学校的位置分布(A: 黄浦; B:卢湾; C: 徐汇; D: 长宁; E: 静安; F: 普陀; G: 闸北; H: 虹口; I: 杨浦)来自莫纳什大学的华人科学家郭玉明为了分析空气污染与自闭症谱系障碍之间的联系,对上海 1444 名儿童进行了研究,包括 124 名 ASD 患者和 1240 名健康儿童,发现雾霾中的颗粒物浓度的增高会显著增加儿童患上自闭症的风险,其中浓度增加 3.4 μg/m3 时 PM2.5 的优势比高达 1.78。该研究发表在环境领域著名期刊《国际环境》上。


中脑边缘奖赏通路损伤与自闭症儿童的社交障碍



77777.png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Kaustubh Supekar和John Kochalka在Brain期刊上合作发表了关于自闭症儿童患者的中脑边缘奖赏通路(mesolimbic reward pathway)的缺陷与社交障碍之间关系的研究。本研究利用两个独立的数据集(共82名年龄、性别和智商相匹配的患有自闭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的儿童和典型发育儿童)中的高角分辨率扩散加权图像(high angular resolution 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HARDI)和功能MRI图像,构建了the nucleus accumbens(NAc)和the ventral tegmental area(VTA)之间的白质连接和功能连接。其中,NAc和VTA是中脑边缘奖赏通路的核心脑区。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