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禧乐快讯丨特教行业资讯快报 (20200731)


#我想回学校上课#




  




     1943年,美国的肯纳(Leo Kanner)医师发现第一例孤独症,至今已经过去70多年。发病率日益增高,治疗效果却不理想,预后差,严重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目前,孤独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影响人口健康的重大问题之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面对巨大的儿童康复需求,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顺应我国国情,中国儿童康复界的同仁们需要团结社会各界,继续为加快我国儿童康复事业发展,提高我国儿童大健康水平而努力。



小丑疗法可改善自闭症孩童的症状



1_副本.png    

      以色列的一家医院发表了小丑对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治疗效果,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Pediatrics》。研究表明,对患有自闭症的婴幼儿进行小丑治疗后,不论是笑容、社交互动上都有了显著的改善,且经过小丑治疗后,这些孩子的自闭症症状的发生频率,也在逐渐下降。研究团队指出,小丑疗法之所以可以对患有自闭症的婴幼儿有帮助是因为,小丑疗法可以在有趣而活泼的环境中促进孩童的沟通和社交关系。



剖宫产与后代患自闭症、多动症风险增加有关



2.png

       近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研究所精神病学研究中心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JAMA Netw Open )发表的研究发现,剖宫产与自闭症谱系障碍(ASD)和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显著相关。研究人员最终纳入了61项研究,包括67个独立样本和20607935个分娩符合该项研究的纳入标准。在这61项研究中,27项研究报告了剖宫产与ASD诊断的关系(59795例),13项研究报告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92718例),3项研究报告了智力残疾(485例),3项研究报告了抽动障碍(6181例),4项进食障碍(4550例),3项强迫症(7295例),5项抑郁症或情感性精神病(8561例),7项非情感性精神病(7195例)。对于22个队列中的18个(82%)和40个病例对照研究中的20个(50%),研究质量被定义为高。


新研究:自闭症与神经干细胞功能障碍




3_副本.png

       最近《Stem Cell Reports》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来自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从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FraX)患者皮肤成纤维细胞或血液中提取的特异性神经祖细胞分化而来的干细胞,研究了导致自闭症谱系障碍神经元网络功能紊乱的分子机制:这些细胞的电压依赖性L-型钙通道功能发生了改变。FraX是一种最常见的遗传智力低下症,也是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一个变体。



自闭儿大脑的异常反应与感官刺激成正比?美国专家这样说



4_副本.png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功能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发现对感官刺激过于敏感的自闭症谱系障碍患儿与对噪音、视觉刺激和肢体接触没有剧烈反应的自闭症儿童之间脑部活动存在不同。研究结果表明,如果要实施有效的治疗,应该关注于建立处理刺激环境的应对技能,而不是关注于改变感觉处理,我们认为家长包括其他与自闭症儿童有接触的人们应该注意感官环境。比如, 有的孩子可能待在喧闹拥挤的房间会有障碍。对于触觉敏感的孩子家长需注意,在带他们接触新环境如电影院或餐馆时,要让他们穿着舒适的衣服。

JAMA Psychiatry:什么原因导致自闭症谱系障碍?



5.png

      鉴于在诊断模式和诊断手册的不一致性方面存在相对不同的共识,对遗传和神经生物学前因和特性的研究激增,这将提供一个更强大和可复制的筛查。因此,许多研究声称,自闭症谱系障碍疾病具有强烈的遗传联系,以及已知的大脑变化,从出生起就明显存在。

这篇综述旨在将使用新技术的研究和历史研究结果统一到“常见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中,这可能有助于诊断和新的治疗。这篇综述分为几个部分,分别讨论了风险(遗传联系和候选资格、环境因素)、“大脑发育改变”、“自闭症谱系障碍模型系统”,以及“未来方向”。总的来说,它参考了来自各种期刊的113种不同的证据。



全世界自闭症发病率不断攀升,学者呼吁重新审视诊断标准



6.png

      全世界被诊断为自闭症患者的人数正在上升。然而,蒙特利尔大学精神病学系教授、蒙特利尔岛北部斯维斯河床精神卫生医院的精神科医生劳伦特·莫顿教授对这一数据持谨慎保留态度。他的研究团队在对自闭症患者数据进行 Meta 分析后,发现自闭症患者与非自闭症患者之间的差异实际上正在缩小。这项研究发表在精神病学领域知名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杂志( JAMA Psychiatry )上。鉴于这项研究结果的重要性,该研究也是这期杂志社论的主题。



美国最新研究:PRT训练帮助自闭症的孩子开口说话



7.png

      根据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涉及父母的关键反应治疗比其他现有疗法更能激发自闭症儿童和言语延迟开口说话。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往往社交关系不如一般儿童,而他们的父母对他们的社交障碍,也常常找不到方法,但是PRT有办法让父母突破这个障碍。研究团队教父母如何设置与孩子沟通的动机,研究结果发现,参与PRT小组试验的孩子不但提高了沟通技巧,也增强了更为广泛的社交能力。此论文已发表在《Pediatrics》。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