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禧乐快讯丨特教行业资讯快报 (20200724)



#我想回学校上课#




  





       自闭症的概念1943年由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专家莱奥·坎纳首次提出,自闭症在医学上也称孤独症,是一个尚没有被全社会知道、了解的病症。与唐氏综合征等疾病不同,自闭症不会影响患者的面容,因此自闭症患者容貌与正常人没有区别。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孤独症群体现状如何?



QQ截图20200728102405.png

      首先是群体庞大,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7-2018年,孤独症患病率已经从1/156上升至了1/59,同时国内的部分研究显示,中国孤独症的患病率也达到了111/1。这就表明了孤独症者已经有了非常庞大的群体。其次,孤独症目前还无法治愈,会对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最后,孤独症属于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每个患者的表现都不相同,千人千面。这也给孤独症的治疗和康复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研究发现:自闭症患者的运动问题可能被严重低估



QQ截图20200728102432.png

   一项针对2,000多名儿童的研究表明,至少三分之一的自闭症儿童存在严重的运动困难,然而,只有约1%的自闭症儿童被诊断出运动状况。这项研究是此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项,这意味着自闭症患者的运动困难已被系统的忽略了。因为比起自闭症常见的症状外,父母比较不会对运动表示担忧,因此临床医生可能需要特别向父母询问运动技能。研究专家表示,我们需要开始考虑评估某些类型的运动障碍的方法,比如,平衡困难、步态困难、协调性等等,并定期进行筛查。此后也会计划收集有关自闭症儿童运动障碍类型的数据,并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美国研究:患有先天性心脏的孩童较容易患有自闭症



QQ截图20200728102604.png

   美国的一项大型研究表明,患有心脏疾病的孩子比同龄人患有自闭症的可能性高出了32%。研究人员发现,出乎意料的是较轻的缺陷与自闭症密切相关,而较严重的缺陷则与自闭症没有密切关系。此外,研究小组计划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带入成年期,以寻找对脑功能的任何持久影响。


新的分析报告详解自闭症人群共存精神障碍的普遍性



QQ截图20200728102626.png

     自闭症与某些精神障碍共同存在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共同障碍的普遍性是多少,有不同的说法。这份新的研究将96份研究报告的数据综合在一起,重新进行分析。研究者发现,8种精神障碍共同存在率在自闭症谱系人群中明显增高。这8种障碍是:多动症(ADHD),焦虑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精神病性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冲动控制与行为障碍,睡眠障碍。同时,分析结果也指出,抑郁,双相情感和精神分裂等三种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比例也会升高。


研究专家首次对自闭症筛查提出准确性问题



QQ截图20200728102647.png

  费城儿童医院(CHOP)的研究人员在对幼儿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通用筛查表进行第一个大型数据追踪,研究团队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最为广泛的筛查工具比以前的研究更不准确。这项研究亦指出,在少数民族、偏远城市、经济较差的自闭症家庭来说,孩童早期的症状存在巨大的差异。研究专家说,尽管我们发现且揭示当前筛查工具的重大缺陷,但我们不建议儿科医师停止普遍的初级筛查,相反的,临床医师应该要继续使用M-CHAT / F进行筛查,同时,医生要明白,使用M-CHAT / F筛查表会让某些孩童没有被筛查出自闭症,所以即使检查结果为阴性,医生或是父母都要继续做后续的追踪,而筛查结果为阳性的孩童,则是要进行转诊,让患有自闭症的孩童可以接受早期干预治疗。



发现PTEN突变人群潜在标志物:可区分癌症和自闭症



88888888.png

       近日,克利夫兰诊所基因组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上发表最新研究,他们通过采集和分析不同临床表征的PHTS患者的临床样本和实验数据,发现在PTEN基因突变的群体中,可以区分癌症和自闭症的潜在标志物。表面上看,自闭症和癌症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然而,相关研究证实,在携带突变型肿瘤基因PTEN的儿童群体中,有10%患有自闭症。由此,我们可以提出大胆猜想:肿瘤基因突变的结果,除了高致癌风险,也可能导致脑部发育的缺陷。


研究发现,自闭症患者的大脑更对称



QQ截图20200728102815.png

     年轻自闭症患者大脑的最新扫描结果显示,他们的大脑左右半球非常对称,这样他们大脑运作的方式也有不同。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们对细节敏感,但无法从整体上看待事物。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称,左右半脑处理信息的过程是不同的,但“右脑更感性、左脑更理性”这种说法根本就是无厘头,事实上并没有证据证明可以将人分为“左脑型”或“右脑型”。不过,左右脑执行的功能是有所区分的。左脑主要负责处理语言,而右脑主要负责视觉和听觉。另外,相比起右脑,左脑可能会负责处理更多的细节,而右脑主要负责整合细节,使其成为整体。左右脑运作的方式或许可以解释我们是如何理解外界并作出反应的。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了41名自闭症青少年以及44名发育正常的青少年,他们发现有自闭症的年轻人跟发育典型的年轻人在大脑结构方面非常不同。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