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这3大训练要点引导自闭症儿童“主动开口

360截图20231130100859039.jpg

语言问题一直是自闭症儿童的核心障碍之一,尤其是孩子缺乏主动表达的能力,没有与人交流的欲望,也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心情、想法等。面对这些语言问题,家长们也是显得无能为力又无可奈何。
 
其实,训练自闭症的主动语言,方法很重要。生活中有大量的场景需要对话,借助这些场景,合理运用三大类问句,就能引导孩子去主动思考、主动表达。
 
1、“哪里”、“什么”,引导孩子语言动机
 
引导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表达,要根据孩子的语言能力结合相应的生活场景,唤醒孩子说话的动机。
 
如:一家人出门前,家长可以问孩子“妈妈的鞋子在哪里?”,等孩子回答后,再问“可以帮妈妈把鞋子拿过来吗?”。一系列的提问,可以激发孩子产生主动回答的动机。
 
2、“怎么办”,引导孩子思考、解决问题
 
主动思考问题,对于语言交流也是很重要。家长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不同场景下,对孩子提出“怎么办”的问句,引导孩子去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如:家里茶几脏了,家长可以问孩子“这茶几上又堆上灰尘了,要怎么办呀?”,引导孩子往擦灰尘这个方向去思考回答,并动手去擦掉灰尘。
 
3、“为什么”,引导孩子思考因果关系
 
在生活中,事物之间往往存在因果关系,家长可以通过提问“为什么”,让孩子先主动去思考这些因果关系,再去引导孩子回答出这些因果关系。
 
如:天气冷了,家长在给孩子添衣时,就可以问“今天为什么要多穿一件衣服呀?”,根据孩子的思考情况,再适时引导回答“因为天气变冷了,所以我们要多穿一件衣服防寒。”
 
通过与生活场景相结合的语言训练,在提示孩子语言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孩子对生活的认知能力。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