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这些孤独症干预的“坑”,家长们千万别跳!

1699232982872583.png

第一坑

我的孩子没问题


“没事,等长大就好了!XX家孩子4岁才会说话,看现在多机灵!”很多家长会找理由给孩子开脱,总是想等着孩子长大就好了。还有家长,发现孩子异常后,无法面对亲人、朋友、邻居的目光,干脆把孩子关在家里,尽可能不带或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让孩子因此错过了大量社交环境,一味地逃避和隐瞒,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避坑指南:正视孩子的问题,重视成长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有问题积极寻求科学治疗。


第二坑

一直重复指令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孩子对你说的话没有反应的情况,然后一直对孩子重复下达指令,可这样的行为会让孩子习惯性忽略你的指令,在孩子的潜意识里会觉得:反正你会一直说,我根本就不用注意听。

避坑指南:孩子忽略指令不仅仅是因为注意力的问题,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逃避你的指令,不会或者是不想做,所以选择不做。

所以降低难度,提高辅助,让孩子感觉不难做,可以减少孩子逃避任务。

先确认孩子的注意力在你身上的时候再下达指令,如果不在,可以用手轻轻地引导孩子的眼神。

不要采取重复下指令的方式去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这又会让你陷入恶性循环。


第三坑

语言刻板的习惯


孩子看到固定的事情就非要说一样的话,甚至有时候会自问自答。

比如看到了桌子上有饭,就会说“烫”,或者是自己问“爸爸去哪了”,然后自己回答说“爸爸去上班了”。

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家长教得太刻板导致的。在孩子语言匮乏的情况下,家长给孩子输入的语言太少了,让孩子养成了条件反射式的语言。

避坑指南:拓展给孩子输入的语言,不要每次说同样的话。

比如,不要每一次看到饭,你都提醒他“饭烫”,你还可以让孩子说这是什么饭,或者教孩子说“该吃饭了”。

这里还要强调一点,一定要教符合孩子能力的一些话,超过孩子理解能力范围的话,只能让他产生刻板记忆。


第四坑

过度仿说


很多孩子你说什么他就说什么,但是并不理解话的意思,甚至你说叫妈妈他也说叫妈妈,只通过仿说教孩子认东西,然后说名字,让孩子养成了这种刻板的语言模式。

避坑指南:想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每次多几个项目一起教就可以了。

比如简单指令拍手,让孩子体会到对方说话了,自己是需要做动作的,不需要说一样的话;比如简单对话,你说“你吃糖”,然后给孩子一个视觉引导提示,让孩子指着糖说“糖”,让孩子体会到语言是有多样性的,而不仅仅是每次跟对方说一样的话。


第五坑

动名词混淆

教孩子动词的时候,家长一般会借助卡片,比如你想教孩子“喝水”这个动词,但是只看图片的话,孩子有可能只看到的是“水杯”,他体会不到这动词背后的含义,就会出现动名词混淆。

避坑指南:初期让孩子学动词时,目的是要教孩子明白动词是会动的,是一个动作。所以想要孩子学会说喝水,你要一边示范给孩子看喝水的动作,一边教孩子说喝水。


第六坑

轻信偏方,错过最佳干预时期

孩子诊断为孤独症后,很多家长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自家孩子也是这个问题,后来带着天南海北玩了半年,好了;也有人说自己在家陪伴了半年,就好了;甚至有人轻信偏方,被骗后,孩子最佳干预的时间也错过了。

避坑指南:每个孩子成长发育速度不一样,发育障碍的严重情况也不一样,再加上很多个案的主观描述性很强,特别容易让新手家长混淆。

一定要相信有大量实证的科学干预康复手段,帮助孩子抓住最佳康复干预的机会!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