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4个步骤帮助星孩快速提升注意力

毛毛妈最近很苦恼,因为毛毛小朋友总喜欢玩手指,即使手指已经玩破了皮,包上了创可贴,但毛毛仍然会揪着创可贴,掀开伤疤。毛毛妈很是苦恼,自己试着通过转移毛毛的注意,但是仍然没有什么成效。在说教过程中,毛毛也经常处于“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的状态,“强迫他看着我的时候,也只能维持一两分钟”。毛毛妈说。


注意力是自闭症儿童的主要症状之一。注意力的缺失让自闭症儿童存在社会交往和沟通障碍,重复和刻板的兴趣和行为,当然,儿童存在注意力缺失,同样会给不少家长带来困扰,就如同故事中的毛毛妈一样。


同样,提升孩子的注意力,能够促进自闭症儿童社会技能的发展,提高生活技能的学习,同时也能够帮助儿童改掉不好的坏习惯。那么,我们父母又该如何辅助孩子提升注意力呢?


父母如何做好协助?


想要做好有效辅助,可以从以下4点方面开始着手训练:


01

知觉训练


自闭症者的知觉训练,不仅可以有效帮助提升注意力,同时还能帮助自闭症通过感知觉认识和探索周围世界。


想要进行感知觉训练,那么首先可以进行视觉训练。比如在黑暗的房间内拿着手电筒对着房间内的物体照,让儿童眼睛追着光源,照到一个物品时就问儿童“这是什么”,语言+视觉更能够提高训练效果。又或者在桌子上放两个物品,让孩子看 5 秒之后,拿走一个,问孩子:“什么不见了?”然后,逐渐增加物品的数量,并缩短让孩子看的时间。


其次,自闭症患者喜欢听音乐,那么我们还可以通过控制音量大小来感知声音的轻重、大小、快慢等,采用音乐或者声音的刺激来增强儿童的注意力以及感知觉发展。


最后是触觉训练。家长可以和孩子玩刷牙游戏,用手或刷子触碰自闭症者的唇、舌等部位,进行按摩、挤压、轻刷,增强这些部位的感受性和敏感性。又或者让孩子触摸并了解到各种物体的不同质地。比如棉花是软的,铁是硬的,丝是滑的,麻是粗糙的……


又或者是边唱儿歌边用手指在孩子的双臂、头部、肩膀、腋窝等部位挠痒痒。特教训练经常用的儿歌有《小蚂蚁爬大树》“小蚂蚁,爬大树,爬呀爬呀,爬呀爬呀,一爬爬到头上喽……”、《包饺子》“包饺子,包饺子,擀擀皮,和和馅,捏捏面,捣捣蒜……”等。


02

加入记忆策略


记忆策略可以帮助自闭症者明白,接下来他该干什么,目前进行到哪一步了。针对记忆策略,家长可以恰当地运用实物、标本、模型和图画等直观教具进行教学,既使识记内容具体形象、生动鲜明,引起自闭症儿童的兴趣,又能产生形象记忆,方便记忆。


比如在认识和记忆“晴天”时,可将此内容拆分为蓝天、白云、太阳等内容,再加以图片等辅助,这样就将抽象难懂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与自闭症儿童记忆中已存在的内容联系起来。


又或者把记忆内容融于游戏之中,使自闭症儿童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记忆。如认识风,可以让自闭症儿童带着风筝、风车等玩具到公园去,在风中自由活动和奔跑,在亲身感受中认识风。


03

提高学习成就感


很多时候,家长在一边不厌其烦的指导和鼓励孩子学习,但儿童却仍没有主动想学习的欲望。实际上,不是孩子不想学不主动,只是内心缺少了一个很重要的心理机制,那就是“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有什么用呢?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普遍的学习力和积极性也强,成绩也越来越好,这就是自我效能感的驱动力。而那些成绩不好的同学,往往学习的积极性都不强,成绩也越来越差,这也就是自我驱动力的不足,对学习无法产生积极性。


那么我们回到自闭症孩子身上,自闭症孩子可能也曾尝试着去学习和探索这个世界,但是得到的却是无数的失败,那么我们也就能明白了自闭症孩子为什么缺少了自我效能感。


提高自我效能感其实也很简单:首先调动孩子的学习热情。比如儿童搭积木,哪怕只是搭了一个不像城堡的城堡,也要给孩子鼓励,包括对孩子的每一次探索和学习都给予鼓励。当孩子的成就感得到了满足,就会自觉的练习(自我效能感增强),长此以往也就能将一项技能不断精进。


04

不忽视亲子陪伴


陪伴是提高自闭症孩子注意力康复训练效果的有效手段,学校的康复训练虽然有针对性、计划性、形式多样,但一般很难长期坚持。


但是家庭亲子训练不一样,亲子的长期陪伴与坚持,能让自闭症孩子感受到家长源源不断的爱,自然也会不断提高自闭症孩子的注意力。


以上这4个步骤下来,相信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改善自闭症孩子的注意力问题。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我们注意的,比如:


在训练过程中,孩子出现畏难、气馁等负面情绪时,家长需要适时进行辅助(示范、鼓励、拥抱),包括训练过程中自闭症者表现出听从指令、维持注意力进行游戏的行为时,家长也要予以奖励,包括赞美、微笑、鼓掌、竖大拇指等的方式予以肯定,提高儿童的成就感以及自信力。


写在最后



注意力是保证其学习、生活的必要前提。时刻抓住生活,结合生活情景进行训练,让星孩能自由灵活的将这些能力运用到生活中,才能为日后的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