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自闭患儿的眼神逃避与注意力缺陷互有关系?研究这样说

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组严重程度的综合征,而注意力缺陷是自闭症的主要核心症状之一。注意力缺陷对孩子的社会交往、学习带来严重的影响,其主要行为包括眼睛注视、注视追随、注视交替。导致重复刻板行为产生的原因复杂,过往研究认为该症状的产生和脑部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相关。那么,自闭症孩子的眼神与注意力缺陷间有何关系呢?


眼神接触是目光停留在对方面部表情的互动行为,在儿童成长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较早,与社交、认知、语言等能力的发展息息相关。 


根据5月《儿童心理学与精神病学杂志》的一项新研究,眼球运动问题与严重的刻板行为有轻度关联。自闭症患者眼跳改变的神经机制可能与桥小脑网络有关,桥脑和小脑内控制眼球运动的神经元回路,小脑在形成某些自闭症的核心特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新研究显示,自闭症患者往往很难将目光转移到一个场景的所有细节上,由于眼球运动不灵活,所以自闭症者难以及时反应,将“目光”投注于某个人或者某种物品,正因为缺乏眼球运动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自闭症孩子在与他人交往时,会逃避接触他人的眼神。这正是导致自闭症孩子注意力缺陷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还有其他研究人员也认为眼神接触的缺陷是自闭症儿童最早的诊断指标及核心障碍之一,对孩子的社会交往、学业发展等都影响深远。


当孩子出现以下特征时,家长们需警惕:


01

早期表现


喂奶时孩子不将身子紧贴大人,伸手去抱时,孩子不会张开双手迎接他人的拥抱,眼睛也不看抱他的人。


02

社交困难


正常孩子会凝视对方,从而表达自己的感情与要求,而自闭症孩子不会通过与人眼对眼的凝视表达感情与要求。


我们该如何用“眼神”让孩子摆脱自闭症?


01

与孩子平视


不管是和孩子玩耍,还是和孩子说话,家长应当尽量保持和孩子的视线处于同一高度,可以蹲下来,微笑着直视孩子的眼睛,和孩子温柔地说。


02

与孩子直视


用孩子感兴趣的物品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递给孩子物品时,应当把物品放在孩子的眼前,保持物品与孩子眼睛同一水平的位置,问孩子是否喜欢,如此一来,可以让孩子与我们保持短暂的眼神接触。而当孩子可以与家长保持短暂的眼神接触后,就可以有目的地增加提问,循序渐进,逐渐引导孩子延长眼神接触的时间。


03

夸赞孩子


当发现孩子在说话时看着我们时,一定要给予微笑和夸赞,通过肯定的态度向孩子传达积极的信号,以鼓励他下一次继续用眼神接触表达自己的情绪。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眼神则是透过窗户传递出的内心世界的本质!眼神接触是每个人社交愿望的表现,通过良好的眼神接触,可以让社会互动顺利的进行。引导自闭症孩子学会与他人眼神接触需要我们经年累月的努力和日常生活点滴的关注,只要持之以恒,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