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他们在两会为残疾人无障碍认证、融合教育、就业发声!

2020年两会正在进行中,下面为大家整理出关于无障碍认证制度的建立特殊儿童教育残障人士就业等最新提案和建议。


01

建议加快建立无障碍设计和设施产品认证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

QQ截图20200616141652.png


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无障碍的内容依然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吕世明建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高度重视,加快建立无障碍设计和设施产品认证制度,从而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首先、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针对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急需解决的困难,组建专家团队系统梳理有关标准、法规和其他规范,对无障碍设计和设施产品认证予以专项研究,起草制定全国统一的无障碍认证技术、人员、机构、服务、设施、产品国家或行业标准。

其次、建立分工合理、高效运营的工作机制。起草认证规则,适时出台我国无障碍环境设计和设施产品认证的实施办法或指导意见,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引导服务,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组织实施,推动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的统一,争取建立政府引领、机构参与、利益方认可的无障碍认证长效机制。

最后、推广无障碍认证采信应用。将无障碍设计和设施产品认证纳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借助法律的强制约束力和严肃性来保障无障碍认证采信推广应用,通过源头把关、后端采信,发挥无障碍环境认证的导向型、规范性、全流程作用。

吕世明同时表示,中国残联充分了解广大需求者的体验诉求与实施操作,如有条件也可以参与国务院认证认可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的相应工作,以便更好地为此项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和相关服务。

02

建议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

QQ截图20200616141719.png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再次呼吁,尽快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他认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普及水平仍然偏低,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整体相对滞后,因家庭经济负担较重而导致的残疾儿童入学存在困难或接受教育意愿不高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
因此,将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政策纳入社会公共服务,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对于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有重大意义。

03

持续推进按比例安置残障人士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画院专职画家高晓笛

QQ截图20200616141756.png


每一年参加全国两会,高晓笛都会为残疾人群体呼吁,今年,她继续为残疾人群体发声。“要关注残疾人就业,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高晓笛认为,目前在残疾人的就业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限制。她希望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并且在职业认证中,也要取消对残疾人的不合理限制。
高晓笛表示,目前在偏远地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职业培训基础还很薄弱,建议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和职业培训,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公平,“一根网线补短板。”

04

用就业帮扶弱势群体自立自强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巴士有限公司

党群工作部主管余雪琴


QQ截图20200616141814.png


今年,余雪琴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3份建议。她呼吁,鼓励和引导残疾人利用“互联网+”等形式自主就业创业,加大财政投入,通过购买服务促进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用就业帮扶残疾人、心智障碍青年自强自立。

今年,余雪琴正准备把《关于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建议》带去会场。“助残应注重就业帮扶。”她呼吁,大力支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鼓励和引导残疾人利用“互联网+”等形式自主就业创业,在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应补贴和金融扶持政策。
针对残疾人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余雪琴建议,重点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非遗传承人。例如,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带动其他残疾人稳定就业的、获得有关部门认定的残疾人非遗传承人自主创业的,给予贴息贷款扶持等。
在余雪琴看来,帮扶残疾人就业,政府部门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例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大各类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新工场、创业园等对残疾人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推介、融资咨询、法律援助等孵化服务力度。此外,积极探索电商助残工作,推进残疾人电商普及培训;举办残疾人电商专场培训会,为残疾人发展电商搭桥牵线等。
除了关注残疾人群体,今年余雪琴还将为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的问题发声。
余雪琴说,心智障碍者主要包括智力发育迟缓、脑瘫伴有智力障碍、唐氏综合征、自闭症谱系人群等不同类型人群。对这部分群体而言,支持性就业即由支持性就业服务机构派出就业辅导员,全职辅导和监督心智障碍人士的实际工作,使其能够在普通企事业单位获得稳定、有收入的工作机会。但从传统的残疾人保护性就业向支持性就业逐步转变,目前仍面临不少难题。
余雪琴建议,可借鉴其他地方先进做法,加大对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的政策扶持,政府可通过税收、财政补贴等经济手段,激励用人单位增加对心智障碍青年就业各个环节的支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心智障碍青年就业帮扶,拓展就业培训项目,开发适合心智障碍青年的就业培训项目。“制作手工香皂、组装玩具等看似简单的培训项目,其实是可以给予心智障碍青年自立机会的。”余雪琴说。
整合专业资源,以特殊教育学校教职人员、专业社工等为主要培训对象开展支持性就业培训,建立一支稳定的就业辅导员队伍,将其薪酬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通过信息平台可以面向社会征集愿意向自闭症患者提供岗位的爱心企业,全面了解掌握用人单位能为心智障碍青年提供的就业岗位,动员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
因为带着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期盼与重托,余雪琴感觉肩头担子沉甸甸的。她希望社会和政府部门主动多“搭台”,帮助残疾人、心智障碍者实现就业,让他们实现自强、自立、自信。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