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禧乐快讯丨特教行业资讯快报 (20200703)

 

禧乐快讯


#我想回学校上课#


 

距离世界第一例自闭症人士唐德纳被诊断,已经过去70余年,我们离真正了解自闭症还有多远?对于这一“世界未解之谜”的探索,全世界的科学家们从未停止过脚步。过去一年,又有哪些新研究?社会上对于自闭症的认识与了解又有了什么样的新进展?

这份最新康复资讯汇总,值得收藏!



融合教育出新规,普通学校将承担起主要责任

QQ截图20200720103524.png

628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不但给了残疾儿童家长进入普通学校的信心,更提出细化方案,将通过融合教育专家委员会的方式,实现对残疾儿童零拒绝、全覆盖。《指导意见》是第一个系统性专门推进随班就读工作的文件,标志着随班就读工作从完成普及向完善体制机制、内涵发展的转型升级,从求数量问质量进行跨越式发展,对特需儿童教育意义十分重大。《指导意见》针对当前基层开展随班就读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机制不健全、支持保障条件不全面不完善、从事随班就读工作教师专业水平不足积极性不高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唯一进入三期临床自闭症核心障碍的药物宣布流产

QQ截图20200720103633.png


2018年1月29日,瑞士制药巨头,罗氏(Roche)公司宣布,他们开发的新药Balovaptan(又名RG7314)获得美国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进入快速通道的临床试验,引得媒体一片叫好声。这个药物的三期临床试验,计划在今年6月30日结束。然而,据FierceBiotech网站今年4月22日报道,在Roche公司关于本年度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中,尽管公司的药物销售依然强劲,有7%的增长,但是该公司的两个3期临床药物也宣布终止,其中就包括Balovaptan。报道中,Roche并没有披露更多的信息。截止2020年6月19日,Roche官方网站也没有看见相关的终止三期临床信息。但是据有限的媒体报道和推特上的信息,终止的原因是,Roche公司评估了Balovaptan的二期临床结果,发现没有足够的有效性数据,来支持继续进行该药物的三期临床试验。


   至此,针对自闭症核心障碍的唯一一个进入三期临床的药物宣布流产。Balovaptan是一个选择性抑制vasopressin-1A(后叶加压素)受体的药物。后叶加压素由下丘脑产生,并存贮于垂体后叶的脑部区域,是体内的一种荷尔蒙,也称抗利尿荷尔蒙(ADH)”


DSM-5被取消“阿斯伯格”诊断

QQ截图20200720103728.png

阿斯伯格”早已经不再属于官方诊断的病症。1980年,“阿斯伯格”正式进入医学词典。而在2013年,DSM-5(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面世,将曾经独立的阿斯伯格综合征等病症,全部归纳为同一名称——自闭症谱系障碍。其实在普通人眼中,阿斯伯格”一直是“天才”的代名词,在许多自闭症家长眼中,也一直将被诊断为“阿斯伯格”的孩子看做能力很高的存在。1987年,“阿斯伯格”被纳入DSM-IV,对全世界的许多人都产生了重要影响。1994年至2013年,“阿斯伯格综合征”始终作为DSM中的一个单独类别存在。 直到2013年,随着DMS-5的发布,新版手册将之前分开定义的自闭症、阿斯伯格综合征、PDD-NOS和儿童瓦解性障碍(CDD)全部归为一类:“自闭症谱系障碍”。 就此,“阿斯伯格综合征”从临床诊断使用中消失,得到的诊断只能是“自闭症(孤独症)谱系障碍”,而不会再有类似于“阿斯伯格”这样的分类。


美国CDC发布:自闭症患病率再提升10%

QQ截图20200720103817.png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今年发布的发病率和死亡报告(MMWR)监测摘要中再次更新2016年数据分析:在美国每54个儿童中就有1名患有自闭症(1:54),自闭症患病率提高了近10%在2014年的数据分析中,自闭症儿童的患病率是1:59,在2016年的数据分析中,则增加至1:54,提高近10%。


加州伯克利大学:自闭症的抑制理论是错误的

QQ截图20200720103908.png


   现如今的主要假设是(有许多动物研究支持的假设)——自闭症大脑中的神经元受到的抑制太少或兴奋太多,从而导致过度兴奋或增加“兴奋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的一项新研究中,神经科学家证明,尽管老鼠大脑的抑制作用确实显示降低,并且兴奋和抑制之间平衡发生改变,但是,改变的平衡对兴奋完全没有影响。相反,这种改变似乎是一种补偿机制,以稳定大脑对这种失调的反应。1月21日《Neuron》杂志报道了Feldman和其同事的这项发现。

催产素在孤独症发病机制及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QQ截图20200720103942.png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孤独症病因学的研究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催产素水平缺乏或利用不足与其社交障碍等相关,据此可作为寻求孤独症治疗的突破口,直接针对其核心症状进行治疗。目前,国外有研究已初步证实催产素治疗儿童孤独症安全且有效。本综述主要针对催产素在孤独症发病机制及治疗中的研究进展进行阐述。


褪黑素为孤独症患儿及家长带来福音

QQ截图20200720104042.png

     华沙,波兰——一项3期临床研究及其延展期随访数据显示,褪黑素缓释剂型(以下简称「褪黑素」)可显著改善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患儿的睡眠质量。此外,不仅是褪黑素组患儿的外化行为改善更显著,患儿家长的生活质量也显著提高。上述结果于欧洲精神医学学会(EPA)2019年年会发表。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