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禧乐快讯丨特教行业资讯快报 (20200619)

禧乐快讯

#我要回学校上课#



      疫情之下,很多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殊教育行业同样受到了波及。

因为不能出门,有些星宝甚至出现了大哭大闹等非常严重的情绪化问题、攻击自残等问题行为,家长在家中也是束手无策。被困家中的星宝和星宝家长们期待着能够返园学习。

很多康复师在节假日期间依旧和孤独症家庭保持沟通,帮助家长解决问题。特教行业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努力为星宝服务







超90%的康复师春节期间依旧坚持学习

       平时工作从早到晚不是在给星宝上课,就是在记录数据备课,不得一刻闲。就连学习都是在上下班路上看学习视频,不断提升自己的干预技能,甚至是半夜凌晨奋笔疾书做笔记。

       终于迎来了一年中最长的假期。原以为老师们会选择葛优瘫好好放松一下充分休息,但从调研结果来看,90%的康复师都选择在假期充电,利用间歇期充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超87%的康复师假期每天专业学习2小时以上


      优秀的康复师一定是自律的,疫情下不焦虑,坚定目标,在新的起跑线上已经遥遥领先。

普通康复师和优秀康复师之间的差距,往往就在一个假期。

同样是在假期,当其他人都只关注紧急的事情,却忽略真正重要的事情的时候,你用知识技能武装好自己的大脑,那在后续的进阶路上,肯定会比别人拥有更多的筹码和底气。

我是爱学习的康复师,我为自己代言。









ABA专业能力提升依旧是孤独症康复的主流选择

       一个优秀的康复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但无论是刚入门的康复师小白,还是BCBA级别的康复师大神,都应该是在ABA的指导下进行干预。

正所谓「一个不懂ABA的康复师,不是好康复师」,熟练掌握ABA的理论和实操方法,始终是康复师的主流选择。








超70%的康复师与孩子联系超过20次

       调研数据反馈,超92%的康复师在疫情期间跟自己干预的孩子保持联系,70%的康复师与孩子联系超过20次,15%的康复师与孩子联系超过50次

很多康复师的口头禅是:宝贝,你真棒!

一句简单的叮咛:宝贝儿,天冷多添衣,生病多休息。

一句充满能量的安慰:豆豆家长,你别着急,别生气,咱们慢慢进步。

无论是节日的一句新年祝福,还是每次课后与家长的细心沟通,都是康复师对每一位星宝的牵挂。

尤其是在春节疫情期间,很多低龄小朋友抗拒戴口罩,康复师手把手教家长如何减少抵触,叮嘱家长带孩子在家做生活技能的泛化。

每一个星宝的点点滴滴,都是康复师心里的一缕牵挂。










停课不停学,远程线上居家干预成为最大黑马

       习惯了在机构里,面对面和小朋友实时互动的康复师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做远程居家干预训练?怎么做家庭干预才更有效果?如何让家长和小朋友配合?等等一系列问题与挑战。

教育部喊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众多康复机构组织康复师开展线上教学。

这不是教育机构的第一次线上化,但这是特殊教育行业的第一次面临的巨大挑战。

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康复师掌握居家干预方法,远程指导家长进行居家训练成为康复师和家长最关注的话题。











「孤独症康复师」心声:最最最期待返园

        疫情期间,因为孤独症的孩子们不能正常上课,所以我们开展了线上课堂。我们中心在线上授课辅导,主要针对孩子和家长,针对不同的孩子做不同程度的文化课辅导和技能培训。

好的方面:一是我们终于有大把的时间进行自我学习,放假期间学习了康复师相关的线上网络课程,时间充足,觉得自己进步不少。

不利的方面:我们不能很好的跟进我的教学对象们。由于一些家长的专业知识有限,跟一些家长就孩子的学习问题沟通不是很顺畅,部分孩子的教学情况进行的不是很理想,影响了孩子的康复进度。








超75%的康复师已经在为复工做准备

        调研数据反馈,超75%的康复师,已经在为复工做准备,园区防疫工作、专业学习、参加培训是他们目前为复工在做的重要准备。

你们机构什么时候复工?相信这是很多孤独症家长一直在追问的话题。

在等待上级正式通知之前,我们能够做好的就是为复工做好最最最充分的准备。这是对可爱的孩子们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

复工后,首要的不仅仅是为园区防疫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而且还有专业能力提升,参加培训的自我提升方面。

除了抓紧给孩子补课巩固年前训练效果外,开展远程线上教学帮助孩子居家训练也是很多机构和康复师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进度。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