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情绪失控byebye!六招帮助父母建立与自闭儿的沟通习惯

在中国式的教育当中,似乎比较少提到与孩子建立沟通习惯,甚至在传统的儒家思想架构中,三纲五常其中一纲是父为子纲的想法是父尊子卑,父必须从属于子,当然,传统的儒家思想架构最理想的状态是父慈子孝,和家欢乐。但是,不论是NT孩或是特殊孩,父母们会不会常常遇到这样一种状态是,孩子总是习惯的犯某一个错误,怎么讲孩子,孩子都不听,甚至还会反过来与父母发脾气?


对特殊孩子来说则是容易演变成孩子情绪失控的场景,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特殊孩子不善表达,所以孩子们容易记住当时的场景,这个场景可能是父母情绪高涨导致声音分贝越来越高让他害怕,也可能是父母对孩子屡犯的错误感到落寞,下次当父母又出现这样曾经出现在他们记忆里的情绪场景时,孩子就会先用情绪失控来抵抗父母的情绪,而这其实也是与孩子不善沟通的结果。


如果父母们常常遇到这样的状态,那么就要仔细想想是否与孩子缺乏沟通,沟通就像是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夫妻关系需要沟通、职场的同事之间需要沟通、同侪之间也需要沟通,可見溝通之重要性,与特殊孩子相处更是要首重沟通,但沟通又要从何下手呢?我们可以:


01

多和孩子说话



看到第一个,父母心中一定会有许多疑问,比如:我几乎天天和孩子说话啊!还要怎么跟孩子多说话呢?这边指的多和孩子说话是坐下来做较为深度的沟通,特别是特殊孩子难以适应环境或其他事物的转变,因此在这些转变之前,我们可以多和孩子沟通,帮孩子做心理建设,对于孩子的疑问细心的解答,也可以问问孩子的看法与想法。在谈话的过程中,别忘了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别带有太多强烈的主观意见,不然会有反效果哦!


02

注意句子长短与用字



与特殊孩子对谈时,父母需要注意自己讲话的句子长度还是用字遣词,句子不要太长,用词不要太艰深,因为太长或用字太艰深的句子都容易让孩子听不懂,当孩子听不懂时,父母又可能心急的让讲话的分贝越来越高时,孩子就会抗拒与父母谈话。


03

善用肢体肢体语言



在与特殊孩子谈话时,是不是很多时候孩子都表现得兴趣缺缺的样子,这时候父母就可以透过肢体语言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当父母说的越生动、孩子就越容易被你吸引,当孩子被吸引时,自然而然的就会回应父母所说的话。


04

谈话时不要电子用品不离手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当与朋友聚会聊天时,有人一边滑着手机一边听你说话,有时还脱口反问"你刚刚说什么"?当下,是不是会觉得到对方不尊重你,感觉特别差。


与孩子谈话的时候也是一样的,与孩子谈话的当下,请尽可能的把电子产品放在旁边,好好的与孩子进行一场亲子时光,当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尊重,孩子也会愿意多和你说说心里话,亲子之间的关系无形中又拉近了一点。


05

共读绘本



与孩子一起共读绘本吧!故事绘本里有生动的场景,细腻的故事,让父母可以透过故事让孩子了解生活场景、情绪识别、是非对错等等。此外,也可以透过故事作为提问的素材,询问孩子对于故事的想法与感受,父母也可以与孩子交换彼此的想法,从而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


06

睡前说说话



有些爸爸妈妈为了维持夫妻关系会在睡前谈谈心,交换一天下来的心情,让彼此间的距离更为靠近,对孩子来说,睡前谈心也是很重要的哦~与孩子聊聊,最后再来个拥抱道声晚安,父母的拥抱就像是一颗定心丸,给孩子满满的安全感,此外,睡前谈心的习惯也可以慢慢的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


特殊孩子也是孩子,因此与父母建立沟通习惯是很重要的,也因为自闭症的孩子动机较弱,在建立沟通习惯的过程中更需要耐心与创意,有时,孩子的不回应可能会让父母很灰心,但是,父母的用心孩子一定感受的到。当然,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孩子建立沟通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在这过程中还需要父母多多的脑力激荡为自己的孩子发展出最适合的方法。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