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关于我们

星孩适用惩罚吗?惩罚有方法,用对才有效!

我们都是从儿童期逐渐走向成熟的,那么对于以下这些情况应该不会陌生:孩子说脏话被父母严厉斥责之后就很少说脏话了;学生忘记带作业被老师批评之后就记住每天要检查是否带作业了。


在这些例子中,孩子因为大人的批评后,原本“不良行为”出现了减少或者消失的现象,这样的行为改变过程被称为惩罚,惩罚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行为矫正方法。

 

惩罚对自闭症者来说适用吗?




对于自闭症儿童而言,当孩子看到其他小朋友手里的玩具,会情不自禁的上前去抢。家长就因此通过惩罚的方式告诫孩子不能这样做,那么惩罚对于自闭症儿童有用吗?


惩罚性教育对于一些孩子的教育是有用的,它可以让孩子意识到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和物品负责等。但是这种教育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却不一定适用。因为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他们有时的故意破坏、触犯社交规则,很大部分原因在于他们不明白社交规则。所以,当自闭症孩子在违反社交行为时,家长对于他们的斥责,自己心里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妈妈要生气?“

“为什么不能抢玩具?打人是不对的吗?“


所以,惩罚看似是一种很速成的教育手段,但并不能解决本质的问题,只能短时间制止。但惩罚真的没有用吗?并不是。


做错事当然要接受惩罚,但如果体罚的方式不恰当,那么不但不能对自闭症孩子起到反思(反省)的效果,相反的,只会引起他们情绪上的反感,所以,惩罚教育也分为正惩罚和负惩罚。


那么,什么是正惩罚,什么又是负惩罚?如何才算适当的惩罚呢?

 

惩罚的正负之分




正惩罚是指当孩子出现不适宜的行为时,家长可以施加一个坏的刺激,给予孩子处罚的一种方法。比如,花花打了其他小朋友,妈妈很生气,于是把花花关在房间里。


负惩罚是指孩子出现一个不适宜行为时,去掉一个好的刺激,即不给予原有的奖励,以减少孩子不适宜行为的出现概率。比如,原本爸爸要带花花去郊游,但是花花抢了小朋友的玩具让爸爸很生气,于是取消郊游。


在必须采用惩罚教育的情况下,负惩罚要优先于正惩罚,因为正惩罚这种刺激一般通常会令儿童感到不愉快,容易使孩子产生攻击行为或逆反心理。


罚怎么用才适当?




惩罚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某些问题行为发生的概率。但很多生活例子表明,自闭症患者在进行某些行为矫正后出现了厌恶等行为反应。那么,父母如何使用惩罚才能更好的降低孩子的问题行为?


惩罚是否能够对个体的行为产生效果,最关键的是惩罚方式即惩罚物的选择。


比如:花花经常抢妹妹的玩具,然后妈妈斥责多多,下次花花依然抢妹妹的玩具。在这个例子里面,我们日常生活中会说妈妈斥责这是一个惩罚,但其实它没有起到惩罚物的作用,因为花花抢妹妹玩具的行为并没有减少。


想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就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减少大吼大叫,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达成想要的行为结果。那么首先,我们家长要先稳定自己的情绪。其次,拉着孩子的手或者强迫孩子将目光与自己对视,同时指出并批评孩子的不好行为“你刚才抢了小朋友的玩具,这样是不对的”。接着“现在,游戏时间结束,我们不能玩游戏了。“


“游戏时间“是孩子最期待的,而”没收游戏时间“可以让孩子打人或抢玩具的行为得到抑制。


当下次孩子再次出现抢玩具的情况,我们家长还是要惩罚,没收孩子的游戏时间,接连几次后,没收游戏时间的惩罚就会在孩子的脑海里留下记忆,从而彻底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


写在最后




我们与孩子是平等的。在惩罚孩子后,我们还需要告诉他们,为什么受到惩罚,还要让他明白这个错误的行为会导致什么后果,这其中都需要家长们花一定的时间去耐心引导。



  合肥经开区思语儿童康复中心秉承以爱为核心,以生命关怀为内容的办学思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汇集爱心,尊重每一个生命,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

  中心致力于自闭、语言障碍、学习困难、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多动等儿童康复、教育、早期干预于一体的康复机构。
  中心拥有一批高学历专业资质教师,具有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建立了由众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估教学计划小组,对每一个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

  电话:0551-65637188

  手机:136-3709-8317/152-5697-2665

  地址:合肥经开区明珠广场附近(金寨路与芙蓉路交口向东800米美宿洲际酒店5楼)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